logo

主席的話

profile

甲辰年第七十五屆董事局主席
周駿達先生致辭

植根元朗的博愛醫院自一九一九年成立,一直秉承「博施濟眾.慈善仁愛」的宗旨為香港市民謀求福祉,促進社會發展及建立和諧社區。承蒙各界善長多年來的鼎力支持,博愛醫院發展至今已設有一百二十一個服務單位,涵蓋中西醫療、牙科、長者、青少年、兒童及家庭、教育及基層住屋服務,服務地點遍及香港、九龍、新界及離島各區,每年受惠人次超過一百五十萬,竭誠為社會不同階層人士服務。

博愛醫院將於二零二四年邁向一百零五周年,善業跨越世紀,日益壯大。前賢的堅毅付出與不懈努力為本院善業奠下穩健的基礎規模,本人於今年有幸接棒擔任主席,深感任重道遠,定當全力以赴,與全體董事局同寅攜手並肩,承襲博愛醫院的精神及目標,積極回應社會各項需求,在穩定發展的前提下倡導拓展及創新,宣揚關心社會、關懷大眾的訊息。

關顧民生 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 最新過渡性房屋項目「博愛昇平村」

本港房屋供應需求甚殷,基層市民輪候公屋時間以年計,期間需負擔高昂租金及居於不適切環境。為響應香港特區政府房屋政策,博愛醫院繼於元朗發展全港最大規模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博愛江夏圍村」後,便全力推進第二個過渡性房屋項目 — 位於打鼓嶺坪輋的「博愛昇平村」,共佔地十三萬平方呎,由博愛醫院興建、監督,並以非牟利形式營運。本項目自二零二二年動工,預計於二零二四年第二季啟用,共提供六百零一個單位,受惠人口約一千人。除提供居所外,亦會為居民提供各項以人為本的社區服務及基本生活配套,位於村內的兩座綜合服務大樓將設有便利商店、社區餐廳、活動室、多用途户外廣場及長者日間中心等等。

• 申辦簡約公屋

《行政長官2022 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將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快速興建「簡約公屋」,以盡快填補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缺口。其目標是於未來五年(即二零二三至二八年)興建約三萬個單位,供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的人士申請。為配合政府施政及憑藉本院營運過渡性房屋的經驗,本院正積極參與申辦簡約公屋,期望除了能盡快為市民改善生活環境,同時與香港特區政府同心協力,讓有需要的人士得到最適切的援助,並本著社區為本的理念,締造友愛共融社區。

• 全港最大之安老院舍「博愛醫院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

耆康護老是博愛醫院的服務重點之一,隨著香港老齡化問題加劇,社區對安老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博愛醫院承蒙李兆基基金贊助下,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捐贈一幅位於屯門藍地的十萬呎土地,及獲得社會福利署奬券基金透過「社福機構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撥款資助,以興建全港最大之安老院舍「博愛醫院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落成後可提供一千四百三十四個長者護養及護理宿位,照顧不同程度體弱長者的需要。本項目獲得政府及多個界別的社會賢達支持,體現官、商及民攜手同行的決心,打造一所令長者無憂無慮及豐盛晚年生活的安老院舍。項目興建進展理想,預計於二零二六年峻工,目標於二零二七年三月開始營運,正式投入服務。

為響應綠色建築及可持續發展的大趨勢,本項目在綜合設計與建造管理各方面,均盡力減低建築過程為環境帶來的影響。同時,項目亦積極探討應用智能創新科技,包括5G 網路基礎設施; 院舍護理管理系統、物流機器人及智慧藥物管理系統等等,以充份提升及改善院舍管理,加強監察院舍整體運作,確保護理服務達到專業水平,讓院友安享晚年。

• 新加坡智慧養老考察活動

博愛醫院計劃於本年度八至九月內舉辦「新加坡智慧養老服務及社區照顧考察活動」,以了解新加坡推動長者福利及社區照顧之相關政策,及社區照顧之輔導與支援工作。透過考察活動,本院希望能夠吸收新加坡的經驗和做法,為本地的智慧養老服務和社區照顧提供更好的指引和發展方向。同時,本院也十分期待與新加坡的相關單位建立交流與合作,共同促進長者福利和照顧的品質提升。

•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設立基層醫療社區藥房

博愛醫院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設置以及營運「藥健同心博愛醫院社區藥房」,預計二零二四年第二季投入服務。服務內容包括藥物管理服務、輕症及藥物教育、向公眾推廣有關藥物及健康的知識、藥物咨詢服務等,並會作為教學藥房,為藥劑科學生提供學習機會。

• 持續推行博愛醫院長期病患者援助金

對長期病患者而言,慢性疾病是生命中的枷鎖,病患者不但要長期承受身體上的痛苦及精神壓力,更要面對醫療及藥物費用開支帶來的經濟壓力。博愛醫院成立至今,一直致力為社會提供各種服務,而「博愛醫院長期病患者援助金」的成立,則是為援助及支持有經濟困難之長期病患者,讓其得到適切的診治及復康照顧。「援助金」會為合資格的個人或家庭提供上限港幣十萬元以資助治療、復康、藥物等費用,減輕其治療路上的經濟負擔,以重拾對生活的憧憬與希望。本院將與各個地區團體繼續保持密切聯繫,不分地區種族,以關懷弱勢社群的需要。

關顧民生 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 博愛義工服務發展基金

博愛醫院積極支持特區政府施政,落實各項社會服務及民生政策。為進一步實踐機構理想及使命,持續提升及拓展博愛義務工作,體現互助互愛的精神,本院自疫情後重整博愛義工隊並成立「博愛義工服務發展基金」,以鼓勵社會不同界別及年齡的熱心人士服務社區。

義工服務歡迎來自不同背景、性別、年齡人士參與,對促進社會多樣性具極大作用,能為社區創造更具包容性的空間,亦能讓參與者帶來歸屬感及滿足感,建立雙嬴局面。未來本院將繼續積極推動義工服務發展,通過屬下達一百二十一個服務單位於社區推行各項計劃,集結不同界別的義工力量,包括兒望、學生、青少年、長者及商界伙伴等等,與博愛攜手「博施濟眾」,共建「慈善仁愛」的社群。

• 博愛捐血日

於醫療系統運作中,血液扮演十分重要角色,由於沒有替代品及受儲存期所限,普遍有賴熱心捐血者的慷慨支持及捐贈血液,血庫存量才得以維持,讓病患者得以接受適當治療。有見及此,為鼓勵更多市民養成恆常捐血的良好習慣,以幫助穩定血庫,博愛醫院聯同香港紅十字會於本年三月舉行博愛捐血日活動,共有近一百人參與,為救急扶危盡一分力。本院期望藉捐血活動收集血液外,亦能提高大眾對香港醫療體系的了解,明白大眾的公民義務,共建互助互愛的和諧社會,為社區注入更多正能量。

• 推出全新社會企業項目-特色烘焙麵包店及餐廳

本院一直積極尋求企業善款及資源,以拓展更多元化的服務內容。本院早於二零一四年已開辦首個社會企業(下稱社企)-博愛Café,為青少年提供培訓和實習機會。參照既有的營運經驗,本院再次向民政事務總署「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申請撥款,開辦烘焙麵包店及餐廳;同時積極聯繫企業集團,邀請贊助商鋪租金及其他業務支援。

新計劃以社企形式營運,為弱勢社群提供就業和培訓機會,將以樂齡人士、婦女及初職青年為招聘對象。期望透過在職培訓,提升其工作技能以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新計畫除了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及培訓機會外,亦會設定為「愛心商戶」,與相關企業組成愛心義工隊,探訪有需要的社群,並派發免費麵包,傳遞關愛共融的訊息。

• 落實與都會大學協作培育安老服務醫護人員

為加強護理服務及為培育下一代醫護人才作出貢獻,帶來雙贏效果,本院將於本年度與香港都會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合作,落實推行「臨床實習培訓」計劃,讓護理學系學生於博愛醫院現時屬下多間長者中心及安老院舍,和將於二零二七年初投入服務的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親身體驗臨床護理的工作,累積臨床經驗。同時,相關安排將有助吸引及挽留專業護理人才,為本院屬下的安老服務提供新力軍,以提升服務水平及質素,為長者提供更專業和關愛的照顧。

紓病解困 強化基層醫療支援

• 提升中醫流動醫療車服務

博愛醫院擁有完善流動醫療車團隊,屬下共有三十五部中醫流動醫療車於港九新界運作,遊走及停泊於港九新界多個公共屋邨及地區,未來更延伸服務至偏遠鄉郊地區,為行動不便的患者提供一步到位服務,節省出行時間,減低延遲就醫的風險。本院榮幸獲得圓玄學院及博愛醫院董事局永遠顧問陳國超博士,BBS ,MH,JP慷慨解囊,捐款共港幣一百二十萬元,以添置兩部中醫流動醫療車,進一步擴大服務網絡,讓更多市民受惠。

為與時並進,本院將逐步把所有醫療車轉型至中醫專科醫療車,並推出首架電動中醫流動醫療車,配備5G網絡,善用科技之便,為市民提供更專業的診療。本院將持續加強社區中醫醫療服務,致力發揮醫療車便捷、到點的優勢,令中醫服務更臻完善。

重青培幼 為成長道路領航

• 「博愛好聲音」青少年歌唱比賽2023-24 成就年少歌唱夢

本院自二零一四年起舉辦全港性「博愛好聲音」青少年歌唱比賽,為一眾熱愛音樂及具備歌唱潛質的青少年提供舞台,追尋夢想。比賽優勝者有機會參與本院多個大型活動及擔任表演嘉賓。歷年來的參加者眾多,甚至部份優勝者更出道成為歌手。活動於本年度踏入第八屆,榮幸邀得元朗民政事務處合辦,並獲民政事務總署「社區參與計劃」撥款,有助提升活動製作規模及參與人數,以音樂宣揚青少年活力及正向能量。活動共有近六百隊報名參加,反應熱烈。本院將繼往開來,為青少年提供各種機會及培訓,以行動支持「青春有夢,我勇敢唱!」,使其得以充分發揮音樂才華,踏出音樂新路向。

• 博愛大灣區交流團 了解國情

本院十分關注青少年成長,積極響應政府青年政策,分別成立「博愛青年發展基金」及「博愛青年音樂基金」,培養青少年多元發展,包括藝術培訓、運動培訓、職志發展及義工領袖訓練,以及外地交流活動,特別是到大灣區交流,讓青年親身體會內地發展及就業機會。

本院於二零二三年分別舉行首個「大灣區KOL交流團」及「大灣區音樂交流團」。KOL 交流團的行程包括參觀影視後期製作基地及直播電商產業園等。同時與內地創業的KOL青年和網紅導師交流會面,增進青少年對大灣區創業平台及營商環境的了解。而音樂交流團行程則包括參觀廣州音樂培訓學校及相關企業。過程中得到內地專業音樂老師作出指導,一眾青少年參加者均獲益良多。未來本院將繼續抓緊機遇,進一步與國家接軌,為下一代提供更多實地考察的機會。

興學育才 重視多元教與學

• 加強國民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能全方位保護人民安全。而國家安全教育是「價值觀教育」的重要一環,亦與國民教育密不可分,是學校課程的重要部分。本院各屬校一直全力配合教育局的要求,包括舉行多項國民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的活動,進一步加強國民教育課程的支援措施及相關資源,從而加強學生認識法治和國情,明白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去年九月榮幸邀得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先生, SBS, JP作為主講嘉賓,就著「如何有趣地開展法治教育」互相交流。未來本院將繼續與各方通力合作,於不同學習階段以課堂內外互相配合的形式,以及校內外的學習活動,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引領新一代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與歸屬感,培養學生成為奉公守法的良好公民,為建設繁榮和諧的香港作出貢獻。

廣結善緣 傳遞博愛精神

博愛醫院致力拓展多元化服務,緊貼社會發展及潮流,力臻進步完善,讓廣大市民得到適切及針對性的服務。除了提供上述各優質服務外,多年來亦肩負關心社會、關懷大眾的角色,備受不同階層市民的支持,推動博愛醫院邁向第一百零五周年。為承傳博愛精神,維持龐大的營運及服務網絡,實有賴各界善長的踴躍捐輸及支持,以推動本院的院務發展。為此,博愛醫院亦於籌募活動上推陳出新,緊貼社會不同的需要,開展更有效的捐款渠道,以凝聚更多有心人共襄盛舉,支持多元化的籌募活動。

未來一年,博愛醫院將繼續舉辦多項恒常籌募活動,包括博愛單車百萬行、博愛歡樂傳萬家、博愛慈善跑、博愛武林大會、博愛慈善高爾夫球賽、博愛月全港性籌款、博愛慈善文物行、博愛愛心傳萬家街坊年捐等等。同時,博愛醫院作為於香港紮根超過一個世紀的慈善團體,「博施濟眾」的形象家傳戶曉,來年將進一步加強品牌建立及推廣活動,透過多媒體渠道為博愛醫院構建煥然一新的形象、提高知名度,並善用社交平台說好博愛故事,為博愛的長遠發展定立更穩健的基礎,以收獲年輕一代的支持及認同。

結語

本院過去一年在癸卯年董事局主席陳首銘博士領導下得以推展多項惠民項目,成績有目共睹。本人謹代表甲辰年董事局向陳主席致以衷心感謝。同時, 能夠得到同寅支持擔任甲辰年董事局主席,帶領博愛醫院走進第一百零五周年,本人深感榮幸,定當竭盡所能。展望於董事局同寅的齊心努力,於本年度將繼續拓展服務單位數量、受惠市民人次再創高峰,為香港及大灣區的弱勢社群服務。

藉此盛典,本人衷心期昐各位前賢、顧問、董事局同寅及各同事能攜手同心,承先啟後以拓展博愛善業,共建和諧社會,造福社群。敬祝各位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工作順利,謝謝!

博愛醫院甲辰年董事局主席
周駿達